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我们小区里有一条商业街。说是“商业街”,其实就是一条两旁开着不少小店的小路;这些小店的主要顾客自然就是小区的住户们了。

每家小店的店面都不大,都有自己明确的定位,业务不重复,彼此不竞争,各自专注着自己的生意。这些小店大都属于老上海人讲的“夫妻老婆店”,男人负责进货,女人守摊做生意,年幼的孩子在店里玩耍,或者坐在昏暗的角落里的一张小凳子上做作业。

我常去的小店有三家。一家是水果店,是一对外地小夫妻带着一个还未上学的小男孩。这家店的水果很新鲜,质量也不错,所以老顾客很多。我曾尝试网购水果,却发现品质不如这家店的好。女店主总是热情地为你挑选最好的水果。有一次我想买新疆西瓜,她立马告诉我那瓜已经太熟了,建议换其他产地的;唯恐我买了不够好的水果,砸了她的招牌。

另一家是洗衣店。这家店在小区里已经开了十多年了,可以免费上门取衣送衣,只要一个电话就行,方便得很。家里洗窗帘、沙发套,也是免费上门拆卸安装,顾客连手都不用动一下的。想那立邦漆上门服务,广告做得铺天盖地;可是我们身边有许多服务,其实也很温馨到位,不过它们都没做宣传,似乎天经地义就该如此的。

还有一家叫琴琴蔬菜店,是我几乎每天要光顾的地方。琴琴是一位来自安徽的阿庆嫂型的老板娘,快人快语;卖菜时不仅手脚麻利,而且嘴也不闲着,“张阿姨”“王伯伯”的,称呼得出不少老顾客,知道大家的喜好,热情地为你推荐新到的品种,还为你参谋如何搭配这些蔬菜。琴琴的老公每天半夜起身去进货;偶尔在店里会看到他,只是闷声不响低头干着活。

我的日常生活基本上靠这条小小商业街就可以维持。这些不起眼的小店虽然门面狭窄,装潢简洁,可是在那里买东西心里很踏实,不必讨价还价,不用担心上当受骗,也没什么质量问题。小区里的居民都喜欢这些小店除了方便,更多的是信任与温馨。

这些年电商发展很快,许多年轻人喜欢甚至依赖上了网购,可是这条商业街上的小店依然生意红火;那些外地来的小夫妻们虽然发不了大财,还是凭勤劳的双手和用心的服务,在上海这样的寸金之地站住了脚跟,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伊灵

伊灵

4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崔昳昤,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和中欧工商管理学院,在医药行业从业三十年。坚信世界上生命是平等的,必须尊重每一个体。信奉:达则兼济天下,穷则独善其身。愿成为人生苦旅中的观察员和记录者,为平凡的人写下属于他们的故事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6年 4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