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今年夏天,我心目中最伟大的三位NBA球星科比、邓肯和加内特先后退役。在我的眼里,没有了他们的NBA赛场,总觉得失色不少。

小飞人科比,堪称最像飞人乔丹的球星。身影矫健,技法精湛,在赛场上总给人带来莫大的惊喜。石佛邓肯,在他身上感受到的是坚定和沉稳;有他在,马刺队就像有了根定海神针,一支原本普通的球队有了不凡的灵魂,多次夺冠。邓肯的表情,总是呆呆憨憨的;最奇怪是他的笑,竟然会惹怒裁判而被判黄牌,这得有多大的气场啊!这样一个看似呆板的人,其实却幽默可爱,时常会与波波维奇教练斗斗嘴,给大家带来许多乐趣。

狼王凯文·加内特,是我最尊敬的人。他在1995年入选森林狼队后,随即带领球队取得历史性的突破,成功杀入季后赛。他本可以早早离开那支平庸的球队,只因为那座城市对他的信任和爱戴,强烈的责任感使他放弃转会的高薪,坚守十多年。在球队中他先后充当多种角色,从篮板苦力、防守后卫到大前锋,辛苦极了。他就像他自己做过的一个广告:一个男人扛起了一群人!英雄真不是一般人能够胜任的。

其实原本我对篮球是毫无感觉的,是因为儿子的缘故才让我与篮球有这么一段缘份。十多年前,儿子正值青春叛逆期,沟通困难;有个时期我们母子几乎无话可说。那时儿子热衷于看NBA比赛,成天研究球星,购买篮球杂志,球衣与球鞋。纯粹为了与儿子拉近距离,找到共同语言,我也开始关心篮球。每个周末我陪他一起坐在电视机前看球赛,他兴致勃勃地为我做讲解比赛的规则,球星的特点,以及他对结果的预测。渐渐地,我也被篮球迷上了,经常与他一起讨论科比、邓肯等球星的特长,关注各个球队的战绩,分析NBA竞赛机制的特点等。从此我与儿子成为了好朋友,一谈起篮球就有说不完的话。而我发现我的生活中因为有了篮球也变得丰富多彩了。

许多妈妈曾对我说,叛逆期的孩子很难沟通。我给她们的建议是:努力使自己去喜欢他(她)所喜欢的。真正了解了他们喜欢的东西,你才能深入了解孩子的性格和特质;有了共同语言,你才能成为他们的好朋友;成为好朋友,是做一个好妈妈所必需的!

儿子自从迷上NBA后,英语水平可谓突飞猛进。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,他需要去查阅NBA英文网站,听英文解说,包括得弄明白黑人球星说的一大堆俚语。于是,他迷恋篮球的副产品是,不需要英语补习,四六级考试和雅思都轻松过关。对于年轻人而言,兴趣是最强大的动力,有兴趣做翅膀,你能够飞得很高,很远。

NBA也给我带来许多启发。比如团队合作要远胜于个人英雄;拥有一个技术无敌的球星,不如拥有一支良好合作的球队。这个道理在公司管理中也是适用的。再比如动作漂亮的大力扣篮,虽然让人惊叹不已,但不及像石佛邓肯般的稳定状态,不漂亮但有效的进攻。人也一样,踏实,沉稳,谦逊,忠诚,这些优秀品质,虽然并不耀眼,却是长久制胜的法宝。

儿子长大了,不再像当初那么迷恋NBA了。如今的我也很少再去关注NBA赛事;可当初那些耀眼的球星依然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,而那段篮球“为媒”而与儿子成为好朋友的经历更让我终生难忘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伊灵

伊灵

4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崔昳昤,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和中欧工商管理学院,在医药行业从业三十年。坚信世界上生命是平等的,必须尊重每一个体。信奉:达则兼济天下,穷则独善其身。愿成为人生苦旅中的观察员和记录者,为平凡的人写下属于他们的故事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6年 4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