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在我家小区会所附近的拐角处,有个卖熟菜的移动摊位。每天下午四点以后,就会出现一个玻璃柜手推车,玻璃柜里放着各种刚出炉的菜肴。卖主是一位30多岁的清秀女子。

这家小摊很受小区里那些忙于工作来不及买菜做饭的上班族的欢迎。葱油鸡味道不错,生煎带鱼、焖素鸡、狮子头等家常菜也卖得很好。我常去买那里的红烧鸭脖;一来二去,便与卖主聊熟了。这女子就是我们小区的业主,没有固定工作,自己做一些拿手小菜补贴家用。

在交谈中,那女子毫无窘迫感,介绍起玻璃柜里的菜肴时津津乐道,有几分自豪,好像在展示自己的厨艺。不知不觉地,这个摊位已经摆了好久了。

我猜想她的家境应该不很宽裕,不足以让她游手好闲当太太;否则,她也不会在天寒地冻时依然全副武装站在拐角处卖菜,捂着冻得通红的脸,还不停地跺脚取暖。烈日炎炎的夏天,她也坚守着“岗位”,随着树荫移动着小车,躲避阳光的直射。

每次我见到她,都会打心眼里佩服。一个弱女子,可以没有份好工作,没有好收入,但她仍能凭自己的技能堂堂正正地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,自尊地生活。在她的脸上,总是洋溢着快乐的微笑,不见苦闷。每当有人称赞她的手艺时,她是那么满足,好像在称赞她的孩子似的。

每次开车经过拐角处的小摊,总会感叹命运对人的影响。有些女人命好,嫁个好老公,悠闲地当太太;而另一些女人则必须靠自己的双手撑起一片天。但我敬佩后一种女人,不怨天尤人,从容淡定;认真过好日子,为家人,为自己的生活设计,努力,收获。

我也属于这样的女人吧。在我看来,自食其力的女人是美好的,虽然比那些悠闲的女人辛苦些,可是内心很充实;也不枉来人世上走一遭。生活本身教会人许多,如果你又善于学习,勤于工作,生活就会回馈许多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伊灵

伊灵

4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崔昳昤,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和中欧工商管理学院,在医药行业从业三十年。坚信世界上生命是平等的,必须尊重每一个体。信奉:达则兼济天下,穷则独善其身。愿成为人生苦旅中的观察员和记录者,为平凡的人写下属于他们的故事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6年 4篇